U盘制作WinToGo与WinPE双系统

前几天入手了SanDisk cz880 128G,于是便想着弄个windows to go 与u盘pe双系统。第一天弄完双系统还没问题,但是到了第二天不知道为什么u盘出问题了,电脑能识别u盘,但不能打开与格式化,只要一打开或者格式化必定资源管理器会未响应,电脑都被搞崩溃好几次。另外任何只要能读取该u盘的程序都会未响应,比如DiskGenius、PartitionGuru等等软件,都会立马死掉,搞了好半天就差量产了,但是没找到对应的量产程序只能作罢。

最后联系客服,一开始客服还让我换个电脑插插捂脸,但是跟客服详细说明情况后让我寄回去换个新的,不得不说闪迪的售后还是很不错的。

另外自己也算吸取了教训,感觉问题出在装wintogo时我所用的系统,因为u盘容量不大,所以想用精简版的系统,就用了俄罗斯狂人的精简win7,装好之后进wintogo蓝屏了好几次,都是秒蓝屏后直接重启,连蓝屏代码都看不了,当时也没在意,感觉问题就出在了这里,后面用了msdn的系统就没出现过蓝屏问题。所以建议装wintogo时还是用原版镜像,不要用精简版镜像。


检测

换新到手之后先检测一下坏道,工具用的是HdTunePro。

之后是4K对齐。win+r之后输入msinfo32回车,依次点击组件-储存-磁盘,在右边找到对应u盘项目然后查看分区起始偏移,如果其数值能被4096整除就说明4K对齐了。


安装wintogo

u盘检测完之后该着手装系统了,首先该准备wintogo的安装工具,因为我不是win10系统,所以用的是WTG辅助工具4.1.1.0,要装的镜像用的msdn的win7旗舰,安装pe用的工具是EasyBCD,所用的pe系统是无垠PE组合工具 v2017.09.03 维护版

先安装wintogo,把下载好的镜像iso文件中install.wim解压出来,如果镜像里是install.esb格式,可用Dism++转换成wim格式。

接着打开WTG辅助工具,选中u盘与之前解压的出来的wim文件,之后我选用的是VHD模式,分了30G出去,U盘够大的话可以分多一点,我想着还要拿u盘存些文件就没分太多给wintogo,其他参数没什么要修改的,具体详细配置可见萝卜头论坛

接着点击写入,等待安装完成就行了。

到此wintogo已成功安装到u盘里了。

安装winpe

wintogo安装好之后,把winpe镜像里的boot.wim解压出来放在u盘里,另外把EasyBCD安装程序放在u盘里,之后重启电脑进bios调用usb启动即可进入wintogo系统。

接着把U盘里的EasyBCD安装程序拉出来进行安装,安装之后打开程序,点击添加新条目,再点击WinPe,名称自己修改填写,路径选择之前U盘里的boot.wim

然后再点击编辑引导菜单,可以编辑usb启动优先级与选择倒计时,之后保存设置即可。

切记u盘里的boot.wim不要删除,删除了winpe系统就没了,可以选择把wtg.vhdboot.wim隐藏掉,这样就不会误删了,剩余的空间就直接拿来当普通的u盘进行存储。


测试

 
-EOF-
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