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时代下的平行时空


非主流其字面意思就是对主流的一种对抗,是反主流的,但现在普遍认为打破陈规的,就是不好的,主流的才是符合社会价值观的,染头,纹身,打耳钉都是不好的,其个体的个性已被抹杀,这让我想起了飞跃疯人院。

最初的杀马特群体都是些小学初中还没毕业,十三四岁就出来打工的农村孩子,他们有的单纯,涉世未深,他们向往大城市的繁华,觉得大城市的人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,都是好人,结果有的刚出车站就被骗了行李,进了工厂就被压榨。这让他们矛盾与迷茫,他们融入不了大城市,又离不开大城市。

我对影片中杀马特教主说的那句话印象深刻:广州这么多高楼,我来这里这么多年,从不抬头看它们,因为这些都和我没有关系。

五颜六色的头发,是为了吸引别人的眼光,这是孤独,让自己看上去很酷,是为了不想被别人欺负,这是无助,不想像其他流水线工人一样,想有自己的特点,这是向往自由。这也是底层社会群体的无声呐喊。

导演在一席演讲时说:现在的数字霸权,AI总是选你喜欢的,它把认为你这个阶级该看的东西推送给你看。最后每个阶层的眼界都变得越来越窄,也越来越狭隘。

所以会有人认为自己同样出来打工却没有变成这个样子,其实就是把自己的理解强加于别人身上,并把所有的结果理所当然的用自己的过程来解释,并一直认为自己才是正确的,从而忽略了个体的多样性,现在的社会,已经很难再容忍五颜六色的头发了。

 
-EOF-
0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