浅谈《身体清单》


身体清单
文/李庄


身体里的碳
可以制成九千支铅笔
赠给诗人
但每根铅笔必须配一块橡皮

身体里的磷
要制成两千根火柴
全部给盲者
让他点燃血中的火焰

身体里的脂肪
还能做八块肥皂
送给妓女
请她洗净骨头去做母亲

身体里的铁
只够打一枚钢钉
留给我漂泊一世的灵魂
就钉在爱人心上

我不明白为什么有人非得把浪漫主义具象化,就好像“诗人”就是诗人,“盲者”就是盲者,“妓女”就是妓女。

其实不谈诗句,在生活中我也并不觉得妓女与母亲有什么冲突,妓女也有对自己孩子的爱,生而不养的人多了去了,她们不是妓女,但她们又如何担的上母亲二字?人是立体的,并非非黑即白,作者自然也知道这个道理,在诗里这些词更像是一个象征。我是个悲观主义,活着承受的苦难远大于收获的幸福,但即便是这遍地苦难的世间,我能感受到的也是作者对彷徨在世间的人们的美好愿景。

“如人以手,指月示人。彼人因指,当应看月。若复观指以为月体,此人岂唯亡失月轮,亦亡其指。”

如若真要一个定义,那么诗人是众生,盲者是毛姆笔下的高更,妓女是我,身负罪孽。

或许最后的钢钉就是活着的意义吧。

 
-EOF-
0%